淮阴区:残缺资产维修重组“再上岗”成为厉行节俭新坐标
发布日期:2024-03-26    来源: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动资源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和坚持“过紧日子”有关要求,淮阴区积极探索创新国有资产共用共享新模式,持续优化公物仓运行管理,不断拓宽公物仓的内涵和外延,推动全区国有资产管理“一盘棋”,精打细算唤醒“沉睡”资产。

为推动残缺资产“再上岗”,淮阴区坚持“物尽其用”原则,建立废旧设备设施配件备用机制,对于仓内残缺、破损的资产,如桌椅、沙发、文件柜等,由中心后勤保障专业人员通过修补、拼接、改造等方式,实现资产“焕新”再利用。同时,中心积极对各办公区会议室、地下室、停车场等场所开展残缺废弃资产排查,将残缺废弃资产进行维修重组,再纳入公物仓统一管理调配,从而有效实现“变废为宝”。

“在过去,残缺破损资产达到报废标准,通常都是先报废再购置;而这几年,我们全部采用了维修翻新再上岗的方式。”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就是要从点滴做起。如果办公家具新购置,则至少需要花费上万元,而现在只需花费不到500元的维修材料费用,大大节省了财政支出。”目前,淮阴区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已成为资产修复性使用的中转站,通过这样的精打细算,唤醒了“沉睡”资产,让“过紧日子”成为了淮阴区机关单位的一种习惯和常态,实现了节用为民。

残缺资产维修重组“再上岗”成为厉行节俭新坐标。下一步,淮阴区将进一步巩固前期公物仓取得的成果,完善公物仓管理制度,加大对新购置资产的前置扎口管理,积极探索将人力资源等纳入公物仓统一管理。


(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戚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