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局:《政务视频会议运行管理规范》《机关中央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日前,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4年第二批市地方标准发布目录,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的《政务视频会议运行管理规范》《机关中央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规范》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政务视频会议运行管理规范》严格遵循稳定、安全、高效、节约的原则,涵盖了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及设备管理、会场布置、会议服务、管理员职责、现场保障人员职责、监管人员职责、视频会议操作流程等7个方面,既有技术标准又有服务标准,有效填补了我市机关单位视频会议运转管理工作的空白,对建立健全市县(区)机关单位视频会议一体化保障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机关中央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规范》紧密结合机关单位办公需求和实际布局,涵盖了管理部门及职责、制度建设、空调启停、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异常情况处置、档案管理等6个方面,既细化了各方责任又规范了操作流程,对我市各级党政机关规范服务行为、强化供冷和供热保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近年来,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牢牢把握“一体两翼”发展方向,坚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作为全面落实市委“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目标要求的具体实践、作为有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在现有制度体系基础上构筑通用、提供、保障、岗位四大标准体系,涵盖了节能管理、资产管理、公车管理和后勤服务等4大类别,形成的106项业务流程进一步规范了服务环节、提高了保障效能。

下一步,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全面科学总结机关事务业务流程标准化建设省级试点工作经验,科学有序开展省、市地方标准立项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将通过的省、市地方标准按计划、分批次向市级部门和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宣传推广,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培训讲解、现场演示和情境模拟,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运转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的工作队伍。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