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幼儿园:“五大工程”打造市域一流的机关幼教队伍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

今年来,淮安市市级机关幼儿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聚焦新时代学前教育队伍建设,以“市域一流”为目标、“五大工程”为依托,为推动机关幼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双培工程”引领队伍建设。实施从骨干教师培养发展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为推进党建与学前教育深度融合提供人才基础。积极选拔配备“双培养”导师,负责对“双培养”对象的政治引导、业务指导,形成业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个个争做业务骨干的良好氛围,确保使党员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助推学前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内从教学一线发展预备党员2名、转正1名,从党员队伍中选派培养骨干教师2名。

以“骨干工程”树立先进典型。推进“骨干教师”评选考核工作,通过个人申请、实绩评估、民主测评、集体研究等环节,从教学一线中评选出一批政治素养优、家长评价高、教研能力强、师德师风好的“骨干教师”,切实发挥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今年首次评选共有6名教师入选,在全园教师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有效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同时负责帮带的新任职年轻教师成长迅速,形成了良性循环。

以“新秀工程”培育后备力量。紧密聚焦新生代青年教师发展现状,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发展潜力为选拔导向,从工作五年以上的年轻教师中选拔第一批乐业奉献、追求卓越的“教坛新秀”, 有效改善学前教育队伍梯次结构,确保在年轻教师群体中形成一批典型和标杆。今年首次评选共有12名入选,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坛新秀”业务水准,引导更多教师在教学舞台上敢于创新、勇于作为。

以“青蓝工程”优化成长路径。积极为青年教师寻找在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具有优异表现的师傅,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结对仪式上,师徒双方共签《师徒结对协议书》,《协议书》要求指导老师对徒弟的师德素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育管理等进行指导,树立“导学相长”思想,与徒弟之间构建互相学习、互相探讨、共同提高的融洽关系。今年配齐师徒对子12组,将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和岗位发展,缩短成长周期、提升培养质效。

以“信息工程”助推专业发展。 推出“信息工程”,广泛开展信息化知识培训,定期组织现场技能考评,更加注重在教学实践中考察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制作课件、录制微课、从事教学的能力,有效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目前全园幼儿教师已全部完成线上课程,信息化2.0作业达到100%合格,30%以上优秀,84位教师达到了原定研修目标,教师信息化教学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教学手段日益丰富、熟练程度有效提升。


(市级机关幼儿园 刘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