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效能后勤服务保障淮安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

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机关事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着眼当前谋划长远上下功夫,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高效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分层次、全覆盖、不遗漏的要求,制定学习宣传方案,把学习宣讲与开展座谈调研结合起来,将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要内容,不但学原文悟思想,而且要赋予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征文比赛、主题会议、参观学习等多式并举,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实干走前列”主题活动,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提质效。标准化、信息化是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质效的有力抓手。标准化是对政策、制度的细化和补充,即可以是流程,也可以是质量,目的是以最快速度、有效程序、最低成本,达成最大成效。信息化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信息设备,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的反映、感知速度和能力。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以工作流程标准化试点为抓手,建立管理规范、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标准化体制机制;以“方便快捷、实时掌控”为目标,积极推动“智慧后勤”建设,推进运行保障模式从以实物为主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数据为主体的现代模式转变,持续推动公务车、办公房、节能管理“一张网”建设,与“全省一张网”数据互联互通,打通“市内一张网”,推广应用后勤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以标准化带动信息化,以信息化助力标准化,以“两化”融合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机关事务工作千头万绪,琐碎复杂,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公务车管理:主要抓好安全、规范、高效。通过日常安全教育、年度技能大赛,树立岗位技能标兵,不断巩固安全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公务用车政策,控制租赁社会车辆,保证车辆在编制、用途、排量、价格等方面合乎规范。加强考核奖惩、核算、调度,不断提高公车使用效率。办公房管理:加强办公用房管理“一张网”建设,科学合理调整调剂办公用房,充分盘活闲置资产,积极探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新机制,持续加强现代公物仓建设。节能管理:聚焦“双碳”目标任务,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持续抓好“624”示范举措责任分解落实,组织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产品进机关集中展示,持续推动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协同推进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服务保障:强化外包服务监管,精心精细做好安保、会务、餐饮、物业、设备等服务保障,确保机关运行高效顺畅。深入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供餐模式,创新餐饮智能化结算,提高餐饮服务水平;强化新《安全生产法》落实力度,构建常态化安全工作督查检查机制;做优会务服务品牌,扩大美誉度;优化机关幼教服务模式,提升幼儿教育质量;调整优化市行政中心专线班车线路,实行公车额度管理“一览表”结算,提高平台公车使用效益。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第9版防控方案和20条优化防控措施,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常态化落实安保、会务、物业、餐饮、公车、设备等疫情防控责任,确保行政中心疫情防控零感染、服务保障零失误。

四是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机关事务工作既有专业性政策性,又有重复性,极易造成固步自封、路径依赖、方法疲劳,工作原地打转。要持续优化机制、创新方法,补足政策和制度的短板,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满意度。加大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充分利用外出考察、专业培训、一线历练等方式,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提要求,多锻炼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让年轻干部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感受本领危机,激发内在修行动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梯次结构,用好用活不同年龄段的人才资源,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精业务、会管理、优服务、强保障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做精做细服务保障,厚植“后勤工作要走在前列”的理念,秉承“工作创新、服务创优”的追求,坚持把打造精品、追求卓越作为职业操守,把瞄准一流、创先争优变成行为习惯,把精雕细刻、追求完美当成工作理念,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水平。 积极涵养“工匠精神”,开展全市机关事务系统物业、餐饮、会务、公车、节能等知识技能竞赛,营造你追我赶、争先进位良好氛围。


(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士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