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加“智慧”引领节能节约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

      日前,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授予 “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近年来,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绿色”和“智慧”优势,在推动节能、节约、降耗、减排工作中,让低碳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智慧管理激发节约潜能。

      一、节能减排保卫蓝天,绿色发展机关先行

      “十三五”以来,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节约型创建为载体,引领政府机关单位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工作中来。在节约创建方面,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级能效领跑者、省级节水型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超额完成省市各项创建任务目标。在垃圾分类方面,投入20余万元向全区党政机关、镇(街道)、学校、医院等90余家公共机构投放近150个节能宣传三分类垃圾箱,50个三分类垃圾桶,近千个室内二分类垃圾桶。在项目技改方面,已登记在册的节能改造项目90余个,其中重点改造项目20余个,今年以区行政中心为试点探索合同能源改造项目,将进一步推广至全区机关单位;实行“双控”目标管理,对能耗和用水进行定额管理,加强对水、电、油、气等动态检测,建立健全全区节能管理标准体系框架。

      二、播撒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低碳生态生活

      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观念已成为全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共识。千人节能健步走、低碳志愿骑行等活动面对面传递低碳环保、文明交通的绿色发展理念,身体力行倡导绿色出行,将节能知识沿途播撒;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在机关食堂发放节能倡议书和“反对浪费”饭盒,鼓励职工打包带走就餐,培养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为餐饮浪费带上“紧箍咒”;积极开展“云”上绿色讲堂、节能成果巡展、节能产品展示体验等活动,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企业复产复工,扩大节能知识宣传面,做到从小抓起、从细微处抓起;微信群里的节能知识抢答让学习充满趣味和惊喜……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在一系列活动中悄然种在机关干部职工的心中。通过持续、多样的宣传活动,每位机关干部职工都积极投入到绿色行动之中,拥抱低碳健康生活,成为生态家园的建设者、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三、智慧后勤精准管理,科学高效节约办公

      在淮阴区智慧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固定资产等后勤管理服务信息,完全实现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一网统管”,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我们通过细致、缜密的信息录入工作,将原本的房产、公车平台等各类信息孤岛和碎片统合成‘一张信息网’,实现了资产共享、灵活配置、物尽其用,极大地节约了资源。”智慧后勤管理服务平台负责人介绍。智慧后勤中重点推出的“公物仓”项目建设,精打细算,从节约的角度唤醒“沉睡”的资产。“比如待报废的电脑、桌椅等物品,我们会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拆解和修复。达到使用标准的我们将其放入公物仓,用作新进、交流、借用人员使用和应急周转。”

      打造绿色新名片,满城劲吹节俭风。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继续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生态文明精神赋能区域发展,不断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节能减排正当时,节能降耗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一起“节”尽全力,“绿”建未来。


QQ截图20210915140537.png

QQ截图20210915140611.png

QQ截图20210915140553.png

QQ截图20210915140635.png



(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